载入中... http://xuqinghui.blog.lightingchina.com

徐庆辉

4104
关注
6
博文
0
工程案例
会员登录
载入中...
时间记忆
载入中...
最新博文
载入中...
最新留言
载入中...
友情链接
博客统计
载入中...
照明设计师在工程项目中扮演的角色

  一个杂志的专访,发来博客,欢迎大家拍砖~~

  先说说我自己吧,我是以一个配合者的姿态进入项目的,我的身份一般是专业工程师。

我接到一个新项目,会把自己的想法先藏起来,不带任何观点去和这个项目的建筑师、装饰设计师沟通、交流。我认为:每个项目都是建筑师、装饰设计师的心血作品,他们一定会对自己的作品有独到的理解,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,无论是材料还是光线。我们应该尊重原设计经过深思熟虑的观点与理解,而不是凭咱们刚刚看到一眼图纸就凭自己所谓的“专业”,对人家的作品去指手划脚。

交流时,我会告诉他:把你对作品的理解和想法尽量抖出来,不必考虑灯光的选择、位置、功率这些琐事,只要描述清楚你要的感觉和效果就行。

这样,我得到的答案无非有三类:

1设计师滔滔不竭地讲述他的想法与理解,但基本都是在概念层面,很飘渺、虚幻的。
例如:“这个空间追求的是一种温馨的感觉”、“这个建筑最好有一点漂浮起来的样子”、“动感的、变幻的”、“有亲和力的”……这时,我们就需要有一种“翻译”的能力,把设计师所需的情景翻译成为照明所需的照度、亮度、色温、色彩……

2设计师直接给出了他所需的实现层面的需求,例如:“这个墙面最好有点阴影”、“这个空间我要很均匀的灯光”、“这些棱线我希望亮起来”……这时,咱们就是比较彻底的“工程师”,按照设计师的意图去给予实现就行了。当然,有些是实现不了的想法,要变通地去实现。有些是违背基本准则或者是前后矛盾的想法,我们也要用专业的知识去说服他修改一下,最终用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做法去实现。

3设计师基本没啥想法,告诉你说:“随你怎么办啦,请了你来,就听你的吧。”遇到这种情况,咱们就要做真正的“设计师”了,要试图去理解建筑的意图,按照空间的功能需求来设置各种照明参数,按照建筑的特色去实现我们心目中有想法的照明方式。

 

以上这几类答复,以第一类最多,第三类最少。所以,久而久之,我在照明工程师社区论坛上的签名就成了:“俺不是照明设计师,只是照明工程师”。这句话很多人看不懂,但有一位设计师看懂了,而且深感有道理,因这句话,我们从认识到熟悉,最后成为极好的朋友,他就是我认为称得上真正的“照明设计师”——张子征。

发表评论:
载入中...